close

畢業前夕,回想自己這幾年的成長

覺得最有感慨的就是人際相處吧... :)

一開始入學時,深怕自己會被學校文化影響

自己刻意遠離班上團體,盡可能獨立行動...

這樣有點孤單,卻也看得更清楚,得到更多的自由

然而,人總是群體的動物,當我走向團體時

原本擔心自己會沒辦法融入,但是自己的同學們總是張開雙手來包容 :)

也因此,一起完成了很多共同的回憶

但是,當自己成為團體的一員時,心中一直有個疑問...

當ㄧ群朋友集結成團體時,是否應該要彼此提醒,來讓彼此成長

還是,只是為了維繫這個團體的存在,為了自己不要離開這個團體

選擇睜一隻眼,閉一隻眼,然後高唱自己很有包容心、自己很合群...

我想,後者的定義應該不是這樣用的... :)

直到實習,自己離開了原本熟悉的團體,到了相對陌生的環境

重新適應,重新拓展自己的人際圈

因緣際會之下,也接觸了自己以前所融入的團體

然而,竟發現曾經的朋友,也會在背後說自己團體朋友的八卦或酸言酸語

然後,回到朋友團體中,又表現出相處得很和樂愉快...

這讓我覺得... 這樣的朋友團體,存在的意義是什麼?

只是為了一群人在一起比較有安全感?一群人在一起自己可以撈些好處、不用做事?

後來,自己思考和反省之後,很慶幸自己身邊擁有的朋友

雖然不見得每天都會群聚在一起,然而當自己有困難時,總會伸出援手!

雖然不見得每天都可以很和諧,然而當自己跌倒或做錯事情時,總會給我當頭棒喝!

然後,給彼此尊重,也給彼此空間,也讓彼此更進步

到這裡,大學第七年了,我想,朋友的相處模式或許有很多種

但,我選擇這樣有些恬淡,卻又雋永的方式;因為有你,讓我能更進步和成長!

感恩 :)

也期許自己可以成為他人這樣的朋友!

arrow
arrow

    阿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